社会实践

现代教育学院赴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尹家村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美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2022年暑期,我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宫宴宾,团总支书记金智强带领10余名实践团成员赴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尹家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围绕践行民族团结的主题展开。经过精心筹备和系统安排,先后组织开展了理论宣讲、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农户家庭、与尹家小学进行交流活动及“美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5D12

理论宣讲由实践团成员走进尹家村进行以“促进民族交融,践行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宣讲。为把民族团结和乡村振兴更加有效地融合,推动三下乡的走深走实,助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工作的蓬勃发展,实践团成员们走在乡间,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村民们面对面的进行民族团结相关理论知识宣讲,并鼓舞村民们要进一步打造种植产业和农旅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增加民族文化体验、丰富产品业态,以实现尹家村特色产业全面升级。

1CFD4

为促进民族交融,践行民族团结,在尹家村李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前往尹家村几位少数民族农户家中,从他们口中了解到满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也是一个善于博收外来文化并融汇创新的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富有民族特色的风俗文化,满族岁时风俗,多与汉族相近,但又保持着满族特有的文化习俗。尹家村特别注重对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不断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文化凝聚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之间深度交流、交往和交融。多民族文化交融带来的不仅仅是文化的创生,还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为实现各民族之间共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F5D7

1A5E9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实践团成员来到尹家小学,以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意在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青年一代对于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校内学生人数不多,且大多为村内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大家充分利用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青年学生今后的自身发展带来思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自身专业的优势,组织带领尹家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体育、音乐、舞蹈等方面的活动。随后,学院在此建立“美育教育实践基地”,通过互联网实现学业互助,意在深化“学伴+”重点学生群体互助计划,注重抓好美育和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技能教育的结合和渗透,丰富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学生们的迫切需求。同时也为我院学生提供教育实训的机会,让村内的学生接触到更优质的美育教育,开拓视野。

28C5C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完成,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使我院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了解乡村淳朴的乡风和良好的习俗。同时,也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提高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青年学生今后的自身发展带来思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现代教育学院

202295


©2021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现代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31-82608886/82608887(可由总机转内线61301)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北区艺术楼二楼 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