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顾百史,望来路之党史周周学第五期

顾百史,望来路

11月28日

党史上的今天

2014

11月28日至29日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

11月2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意见》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贯穿了绿色发展理念,明确了地方主体责任和河湖管理保护各项任务,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是水治理体制的重要创新,对于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

11月28日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


历史瞬间

1943年11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上作《组织起来》的讲话。

AAD5

11月29日

党史上的今天

2012

11月29日 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015

11月2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016年4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的标准和要求。


历史瞬间

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共同发起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傅作义集团52万余人。

F7B1

11月30日

党史上的今天

1981

11月30日至12月13日 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必要从今年起,再用五年或更多一点时间,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会议通过《经济合同法》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

2016

11月30日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

2017

11月30日至12月3日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12月1日,习近平在出席对话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时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历史瞬间

1935年11月30日,毛泽东在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大会上作题为《直罗战役同目前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

EAF2

12月1日

党史上的今天

1925

12月1日 毛泽东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1948

12月1日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人民币。

1951

12月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三反”运动在全国展开,到1952年10月结束。运动中抓住重大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先后任天津地委书记的刘青山、张子善被查处并判处死刑。


历史瞬间

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发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图为《革命》第四期首次刊载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178C8

12月2日

党史上的今天

1949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分别通过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地方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先后由各地人民政府召开,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的一种过渡形式。

1963

中共中央、国务院原则批准中央科学小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关于1963年-197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科学技术事业规划。

2013

嫦娥三号发射成功并于14日在月面成功软着陆。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2019年1月3日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开展就位探测与巡视探测。2020年11月24日,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并于12月17日携带月球样品安全返回着陆。

2014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2015年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2016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要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历史瞬间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每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图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记录。

EAF2

12月3日

党史上的今天

1980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在20世纪80年代全国基本实现普及小学教育,有条件的地方进而普及初中教育。

1981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于1954年10月7日成立,1975年3月25日撤销。

1984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

2005

12月3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指出:必须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2014

12月3日至4日 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历史瞬间

1957年12月3日,周恩来为全国水力发电建设展览会题词。

B6CF

12月4日

党史上的今天

1982

12月4日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经全面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12

12月4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历史瞬间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经全面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即现行宪法)。图为大会会场。




现代教育学院

2021年12月6日



©2021 版权所有:长春光华学院现代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31-82608886/82608887(可由总机转内线61301)
地址:长春光华学院北区艺术楼二楼 邮编:130117
技术支持:信息技术中心